close

450057411  

來美國前從沒聽過日光節約時間這件事,後來才知道台灣早年就有日光節約時間,源自於農業時代的社會,春夏白天變長的時後,為了省電,也為了配合農人以日出日落爲依據的作息時間,時鐘撥快一小時,讓大家可以多利用自然日光。秋冬的時後,太陽早下山,可以早點睡,時鐘撥慢一小時。

 

剛來的前幾年,我對這個奇怪的制度,覺得不可思議,特別是每次秋天和春天調時間的第一天,不管參加甚麼活動,沒見過人搞錯時間晚到或早到的(除了我自己曾經忘了調鬧鐘,睡過頭一次)。從小到大,不管上班還是上學,如果交代所有的人要帶一件東西,做一件事,或交一件 assignment ,一定會有人沒做,沒帶,或忘了。可是調時鐘的這一天,怎麼大家都這麼乖,自動自發調時間,改變自己的作息?

 

我出包的那一次是十幾年前去看一個朋友的表演,到的時候還有點開心沒遲到,跟要表演朋友一邊哈拉,一邊心理想他怎麼還不準備,一好心催他才發現表演已經結束了,糗到不行。

 

這個星期日又是調時鐘的日子,要調快一小時,明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如果時鐘是八點,其實就是七點起床,也就是狠狠地少睡一個小時,晚上上床如果是八點,其實是七點,看似可以早點上床,可是對有小孩的我是一個大挑戰,因為小孩還沒到累的時間,整個過程就很像是調時差一樣,大人小孩都搞得很累,不知道那一天可以看到這個農業時代的制度消失在這個現代化的國家。

Fanny 佳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光節約時間 日光節約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