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ed avenger 07

我讀過一本書,書上說我們每個人的靈魂在投胎轉世之前,策劃了我們自己這一生要經歷的一切,我們決定自己要出生在什麼家庭,誰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上什麼學校,交什麼朋友,從事什麼工作,遇到什麼樣的伴侶,生什麼樣的小孩等等,就好像寫一個電影劇本一樣,我們在出生之前,就自己規劃了自己的電影,每次轉世對我們永生的靈魂來說是一個歷練,是一個提升的機會,每一步人生電影的細節都在於創造自我磨練,成長的機會,同時也為人道還有我們生存的大環境提供轉變成長的機會。

 

書上說越是「老練的魂」(old soul),人生劇本越是會具挑戰性,為了是有機會為人道,還有自己的歷練更上一層樓。書裡說了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家庭,家裡小孩吸毒,逃學,不學好,爸爸媽媽失業又失志,每天就是對酒澆愁,對小孩只有打罵,沒有心思關懷小孩,後來媽媽意外懷孕,生下了一個畸形的 baby,baby 一出生就沒有手,沒有腳,也測出完全沒聽力,沒想到這個畸形的 baby 居然救了這個家。爸爸媽媽為這個 baby 的存活,必須振作,面對時現實找工作,兄弟姐妹抱了這個沒手沒腳的妹妹就捨不得放下來,因為他們感覺到妹妹對他們的需求,還有一種不需要語言溝通的愛,一種不用說出來,用眼神,用擁抱就可以感覺的愛,是一種無私無條件的愛,不求回饋的愛。妹妹的缺陷讓大家看到自己何其幸運有建全的身體,大家為了這個特別的妹妹有了共同的話題,一家人的心靈交流和向心力重新被啟動。

 

小妹妹沒多久就過世了,如果這個小妹妹的 soul 策劃了自己短短的一生,她一定是一個 old soul,她用自己的殘缺縫和了一個破碎的家庭。作者說下次看到一個「可憐的人」,想想背後策劃這個「可憐人生電影」的靈魂為了什麼規劃這樣的故事,他的 old soul 想傳遞什麼訊息和給人道什麼啟示。我很難說我信不信書上說的,但我發現很多次我遇到想不透傷心的事件時常常會想起這本書,當我 32 歲的表妹無徵兆意外過世時,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釋懷,傷心轉換成怒氣,生氣表妹不告而別,後來想起這本書,才有辦法想開。

 

北捷砍殺事件剛發生的前幾天,我雖然人在千里之外,情緒像很多在台灣的人一樣大受影響,剛好我八歲的兒子那幾天在學校闖了一點小禍,我心情極度沮喪,一直想身為人母的我,盡我所能培養我的小孩有健全的人格,提供他最好的學習環境,讓他有個快樂的童年,但是我一介平凡女子,何德何能可以確保他的人生,會照著我的規劃,不會走叉路,禍害社會。正當不知如何調整心情的時候,突然想起了這本書,想起鄭捷的 soul 策劃了這部戲,為了什麼策劃這樣極端的悲劇,是什麼樣的啟發和磨練需要犧牲這麼多無辜生命和家庭?那些遇害的人,如果他們的 soul 選擇這樣不告而別,血淋淋的方式離開他們的家人,他們給的啟示又是什麼呢?

 

回頭想起我兒子闖的禍,我有點覺醒,兒子的 soul 安排了這個小意外為了提醒我一些事。這個週末我要跟他一起玩他的電動玩具,我有責任了解虛擬世界對他的影響,週末有個 iPad 幫忙帶小孩很方便,但 iPad 不能替代跟父母互動的時間。人生無常,我不能預知我可以跟他照顧他多久,我有責任讓他學會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學會為自己在人生受的傷復合傷口,我有責任讓他學會愛人,感恩,原諒自己犯的錯,原諒傷害我們的人。我有責任讓他知道他是獨立的個體,我不擁有他,他生來有一定人格特貭和人生的電影,他必須自己經歷人生歷練,進而提升自己。不管我有多愛他,我要學會放手, 學會放手是我的人生歷練。

 

北捷砍殺事件已經發生了,在悲傷,憤怒,擔心之餘,路還是得走下去,希望這個極端的悲劇可以換來社會的一個極端反省的機會,換來所有當父母的一個極端深切的提醒,換來當家人跟朋友的人一個極端深思的空間。

 

天佑台灣,大家加油!


Fanny 佳芬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