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Great Saunter    

兩個多月前,好友Jennifer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紐約大漫步"。 我想都不想就答應了。 生性好奇,所有沒做過的事,我都想試一試。

 

"紐約大漫步" 是一個一年一次的活動。 參加的人用一天的時間從曼哈頓島的最南端以步行的方式環島一圈,全長32.5英里(52公里)。 我從來沒有運動細胞。學網球,球老打倒別人家的後院。 學跳舞,不但沒有節奏感,老師說我有兩隻左腳。 但說到走路,不是我老王賣瓜,我可以走得又久又遠。 在紐約將近20年,帶著所有來䶴觀光的朋友,走遍大街小巷,個個都比我先累到。 所以雖然這輩子沒有走過這麼遠的路,我總以為沒什麼大不了。 如果別人能走我也能走。

 

光陰似箭,兩個月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紐約大漫步活動的前一個禮拜Jennifer問我準備好了沒有。 我心想走路有什麼好準備的。 上了網路才發現,除了要帶水和補充體力的零食外,有人說要帶止痛檠,OK繃,有人說要帶兩雙襪子,朋友更是告訴我應該多帶一雙球鞋,以防起水泡還一直磨同樣的地方,痛到走不動。 這下我可是有些心虛,開始懷疑能不能完成這趟長征。 趕快把參加紐約大漫步的計畫放到臉書上,讓親朋好友知道。 為了面子,這會就是爬也要爬到終點。

 

星期六一大早7點,我和Jennifer就到了集合點報到。 身上別著像馬拉松選手的號碼牌,頗有架勢。 曼哈頓島的西邊以哈德遜河和紐澤西為界,東邊則以東河和紐約皇后區為隣。 兩邊的河岸建了公園和走道。 漫步的路線就是從西邊的走道從南走到曼哈頓的最頂端,再從東邊的走道走回到的最南點。 我們的運氣很好,今年春雨綿綿的日子比往常多,步行的當天是個春暖花開的好天氣。 櫻花盛開。 慢跑的,溜輪鞋的,和騎腳踏車的紐約客錯身而過;草地上有人野餐,有人遛狗,還有人在河邊釣魚。 一路走來頗不寂寞。

 

參加大漫步的人不少,但因每個人速度不一,大家成群結隊一起走的機會不多。 有一位老先生左腿看起來有點不方便,他說這已不是他第一次參加了,一路還談笑風生,實在令人佩服。 當另一位五六十歲的女士經過,我們問她一個人走寂不寂?她說她是跟著朋友一起來的。 她的朋友走不到一半就決定走夠了,打道回府,剩下她一個人繼續奮鬥。 其實一個人來參加的並不少,20歲的年輕小伙子,戴著耳機,走路有風,沒多久就遙遙在前,不見人影。 有一個戴著遮陽帽,穿著長袖白襯衫的日本老太太,活像是電視裡走出來的日本觀光客。 手拿著相機,照遍了路邊的野花。 我們在半路遇到了一個驕傲的父親,談著他女兒在紐約當芭蕾舞者和他和他老婆白手起家的故事,聊著聽著,暫時忘記了疲憊的雙腿。

 

這一整天的長征,一開始的四五個小時走得輕鬆,照照相聊聊天,時間過得挺快。 到了曼哈頓最頂端,吃午餐時,才感覺到膝蓋有些僵硬,大腿的肌肉也酸痛起來。 坐在公園的板凳上,吃著帶來的義大利麵,心裡禁不住擔心。 再短暫的休息後,我們進入了第七個小時的行程。 接下來的三個小時,越來越具挑戰性。 雖然路還是一樣平直,兩腿的肌肉卻開始抗議起來。 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奇怪的是如果我們不停下來,也就還好。 為了上廁所,在星巴克做了短暫的停息,要再開始走的時候,膝蓋和兩腿有千針刺骨的感覺。 Jennifer和我雖然是10年的好朋友,8小時後,我們也聊盡了所有的話題。 Jennifer拿出了一個1001問題的小書,打開了問到,"如果有人給你1000美金,叫你剃光頭,你會不會去做?" 靠著這些稀奇古怪的問題,我們渡過了第九個半鐘頭。

 

沿路碰到不少好奇的人。 有的對我們微笑點頭,有的看到號碼牌,問我們這是做什麼的。 當大家聽到我們要環島一周,都紛紛祝我們好運。 也有人微笑搖頭,心想這群人頭腦是不是有問題。 當我告訴同時我要去參加大漫步,我的同事笑道:"你瘋啦? 紐約市建造地鐵是有原因的。"

 

旅程的最後一個小時,是最難過的一段,筋疲力盡,舉步維艱。 從肩膀到後腳跟,身上沒有一塊肌肉,一根筋是不痛的。 Jennifer靈機一動,開始喃喃地念到:"想像一道柔和的光束照在右肩的肌肉上,右肩的肌肉放鬆了。想像這柔和的光束,移到左邊的肩膀,左邊的肩膀放鬆了..." 最後的45分鐘,就在我們努力的"想像"下,一點一點的渡過。 看到了終點的餐廳時,眼淚差點掉下來。 在一走了十一個半小時後,我們終於拿到了證書。 把相片放在臉書上,告訴大家我們做到了! 這輩子我從來沒有拿到這麼多的"讚"。


接下來的兩天,躺在床上的時候比站著得多,看到地鐵的樓梯就想哭。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是個終身難忘的經驗,而且我老的時候可以說:"想當年..."

********************************************************************************

[ 紐約大漫步沿路風景 ]

Cherry blossom  

GW bridge

Hudson River  

New York graffiti  

New York graffiti  

Cherry blossom

Boat on East River NYC  

Brooklyn Bridge  

  

arrow
arrow

    D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