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P WE Festival  

幾個禮拜以前,我去參加了一個女性創業家座談會:Women Entrepreneurs Festival,縮寫為 WE Festival。今年是第四屆,主辦單位是我的母校紐約大學 NYU 的 ITP (Interactive Telecommunications Program),每年都很想參加,今年終於如願以償,今年的主題是 Be Bold ,中文直接翻譯是大膽,我想比較貼切的翻譯是:大膽改變,義無反顧。

 

座談會邀請了幾位大師級的女性創業家分享她們的大膽人生經驗,也請了很多剛創業小有成就的女創業家跟大家聊聊他們創業故事。將近三百位女性來參加,有些人還在大學或研究所讀書,有些人工作多年想創業但不知從何下手,也有些人像我,已經在出來混一陣子了,參加這樣的座談會,不外乎是要聽故事,學經驗,交朋友,擴展人脈。

 

幾個印象很深的故事,一個是 HINT 的創始人 Kara Goldin, HINT 是天然水果加味的罐裝水,天然,健康,又比平淡無味的水好喝,對身體完全無負擔。Kara 開發 HINT 一開始是為了自己(大部分女性創業家創意的來源都是源自於自己生活的需求),她有一陣子一天喝好幾瓶 Diet Coke,喝到自己覺得身體健康受影響,想改變習慣,不想喝有糖,特別是代糖(毒啊!)的飲料,可是當時市面上沒有任何罐裝飲料是天然好喝沒糖分的。她只好自己做自己每天喝的飲料,有一次有人到她家作客,喝了她的自制飲料,回家後意猶未盡,問她可不可以瓶裝她的自制飲料出賣。Kara 大受鼓舞,也激發了她創業賣水的想法,Kara 之前在網絡公司工作對飲料製造和零售業完全沒經驗,她和她的老公一點一點的學習,累積經驗,大膽改變他們的生活,十年後的今天 HINT 每年的銷售量三十億美元也就是九億台幣,活生生一個大膽改變,義無反顧的故事。

 

另一個我印象很深,有很深感受的故事是 Isabel + Chloe,創始人是 Chantel Waterbury , Isabel + Chloe 是一個首飾直銷網路平台,跟傳統直銷公司(像安麗之類的)主要的不同是藉由年輕女孩的網路社交爲直銷的平台。Chantel 生長在一個單親媽媽的家庭,小時候家境不好,從小就自己獨立找機會賺錢,為自己找受更好教育的機會,為了湊錢上夢想中的私立大學,高中畢業的暑假,她賣直銷菜刀,才一個暑假三個月,買了三萬元美元,靠自己的力量上了夢想中的私立大學,畢業後她在各大服飾零售業(Gap, Macy’s 之類的)上班多年,生活穩定,但她的心裡一直有一個夢,出來創業,創一個全新的直銷網路平台,讓年輕女孩可以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自給自足,就像當年的她。 Isabel + Chloe

開創三年,員工近百,還在持續快速成長中。另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大膽追夢,義無反顧的故事。

 

這幾年我離開了多年來工作的大企業的環境,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創業圓夢,這些女性創業者的故事給我很多信心和激勵,有一天我開發的產品和服務也會開花結果,也會有很多很多的人受惠,也會有很多很多人受激勵,大膽跳出習慣的框框,義無反顧做更多有創意的事情。

Fanny 佳芬

 

Photo credit: ITP Photos (相片裡是我忙著滑手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 女性 創業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