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長大要當一個總統
Source: Humans of New York 

我在家排老二,從小到大是乖乖牌的小孩,大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不會想太多也沒有什麼大意見,小學上的是土城鄉下公立學校,是老師最愛的小幫手,縣長獎畢業,中學六年上一所私立中學,一路平平成績,不算基優生,有點小搞怪,但不至於上教官的黑名單,不是大名人,但老師,同學人緣也還不錯。回想自己沒什麼一直沒什麼遠大的夢想,大學填至願,沒想太多就以熱門的商業主修爲先,上了淡江國貿。我爸媽白手起家經營一家紡織廠,我從小耳濡目染,國貿理所當然是最適合我不過了。大人們從小到大的護駕只到高中畢業,考上大學,上了大學一下子被放牛吃草,我就只知道混,一半以上的課都翹掉,大一國文被當,有一點驚覺,學會翹課翹得有技巧一點,就這樣混過四年。大三的時候,有一天突發奇想,想到畢業後要出國進修,繼續當好命的學生,修什麽呢?沒多想,熱門的 MBA 不會出錯的,到哪裏進修呢?重要的商業大城:紐約,也一定不會出錯的。到二十六歲之前這就是我的人生,不花什麼力氣,跟著大家走的人生。

 

到了紐約沒多久我就忽然醒了,我對 MBA 壓根沒興趣,我不是沒野心,不想花力氣過一個有趣的人生,我只是沒想過我是可以有選擇的,我一直以父母家人的期待爲名,過著樣板模式的人生,其實都是我自己空穴來風的藉口。爲了簽證的問題,我還是得乖乖 MBA 唸完,同時也爲未來計劃,長話短說,後來有點誤打誤撞,加上遇到貴人相助,申請到 紐約大學 NYU 開始了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過了兩年最難忘的研究生生活,也是我進入科技業的墊腳石。


我的故事在我成長的背景不是很獨特的,爲了現實而生活,要有會賺錢的學歷,要學會賺錢的技能,爲夢想而生活不實際,退休以後再說吧。我這幾天在最近很紅的 HONY (Humans of New York) 看到一張兩個平凡小女孩的照片,寫著「我長大要當一個歌星,一個總統,還有一個網球選手。」「我長大要當一個總統,一個老師,一個醫生,還有一個警察。」有超過十萬人按攢,留言。現在的我身為人母,對這樣小孩無邪的夢想多了幾分佩服,能勇敢做夢是一種福氣,是一個 blessing 。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