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rition Facts  

最近食安的問題一直冒出來,看到商人心這樣黑,只顧著賺錢心裡真的很痛。我以前對食安完全沒概念,自從有小孩後,為了孩子開始摸索,學習,今天來分享一下我摸索的心得。

 

我讀了很多,也聽了很多,有時候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很難判斷,也難免會想「真的有必要嗎?」,我自己的結論是食品安全懂得越多就越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懂了食安的知識之後,就算你吃 junk food 也是你自己的選擇,不是被騙著吃的,越是人說紛雲,越是考驗自己的思考能力。

 

我學食品安全的最基本第一步是學會讀包裝食品上成分和營養標籤,當然能夠不吃包裝食品是最好的,但日常生活很難避免,但可以避免的是過度加工的食品還有避免非天然的添加物。

 

先說標籤上成分的部分,我只有三個大原則:

一:成分越少越好。我覺的簡單就是美,不代表不會出錯,但機會降低。

二:如果的成分裡有你看不懂的字或是成分裡有數字,通常都是化學成分,東西包裝不管怎麼美,不管怎麼好吃,只要含化學成分就有危機,不管怎麼樣都要盡量避免那些化學成分的食物。

三:盡量吃有機成分,不是有機就是健康,但至少比較接近。

 

再來說營養成分的部分:

給孩子吃的,我會特別注意沒有任何人工反式脂肪,而糖和飽和性脂肪是越少越好。

 

我會特別注意以下基本營養成分,這些對孩子成長是比較重要的:

一:蛋白質

二:纖維

三:維他命 A,C,D

四:鐵

五:鈣

六:不飽和脂肪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比較具爭異性的,兩種都是孩子重要的能量的來源。碳水化合物基本上進肚子後變成是糖,尤其是過度加工的食品。像是白吐司麵包,用精緻麵粉做的基本上沒什麼養分,只有碳水化合物到身體裡就轉成糖,麵包還是要有機全麥的比較好,精緻白飯好吃但進肚子後跟糖差不多,小孩有機會還是多吃不過度加工,不精緻雜糧。

 

一般人減肥的時候,對脂肪防不勝防,其實有很多實驗證明好的油或脂肪就算減肥的時候也不應該避免,重點在於分量的取捨,過於不見得不好。有些研究說動物的飽和脂肪,像是奶油,雞皮之類對成長中的小孩是很有幫助的,對這個理論,我自己還在觀看中。


我不是食品營養專家,只是一個有警覺性的消費者,在這一個商業導向的市場,一不小心就被花花綠綠的包裝或宣傳騙了,多看多聽多思考是唯一的應變的辦法,學會讀成分和營養標籤是很實用的第一招。

 

佳芬 Fanny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