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ny & Lulu in Taiwan 052

每到母親節快樂,就很難不想到自己離家千哩,沒儘孝道的內疚,就來聊聊我的媽媽和在天上的阿嬤。

 

我的阿嬤是典型的台灣鄉下女強人阿嬤,在戰亂後的台灣,白手起家扶持養大近一打的小孩,做牛做馬都得讓小孩受教育,阿嬤有遠見,教育和努力工作是走出貧窮的唯一出路,爲了支持她的成年孩子爲生活打拼,幫忙照顧孫子是理所當然的,阿嬤的十幾個孫子大多數都被阿嬤帶過的。我從兩歲一直到上小學之前是跟我的阿嬤在雲林虎尾長大的,上小學時才回臺北跟爸媽住,我一直到上大學,還是常常到阿嬤家(阿嬤搬到臺北)窩,白吃,白喝,還可以跟阿嬤撒撒嬌。來美國以後,最掛念的就是阿嬤,尤其是母親節,我一定會打電話給她。阿嬤前幾年過世了,她過世的前幾個月,我回台灣陪她幾天,她完全像個孩子一樣,還會唱日文兒歌給我聽。我的阿嬤的故事在台灣可能不是很稀奇,但她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不凡的阿嬤。

 

我的媽媽對我來說也是獨一無二,不凡的媽媽。媽媽完全遺傳阿嬤不怕苦不怕難的個性,一樣白手起家,一樣不管怎麼吃苦耐勞都得讓小孩受最好的教育,她和爸爸白手起家自營紡織廠,草造時期(前十年吧),一天工作二十小時,全年無休。媽媽有當老闆娘的天賦,對內對外都很罩,我記得太多她跟女工們和樂打成一片的情景,我也記得很多她跟客戶談生意女中豪傑的氣派。小時候,媽媽很忙,可是每天還是堅持中午送便當,她說蒸籠熱過的便當不好吃,記得我和弟弟常常中午休息快結束了,還在走廊上便當。現在長大想起來,媽媽對我的身教就是這種態度,不走捷徑,如果自己覺得是好的,對的,義無反顧,堅持到底。

 

媽媽對我來說,代表的是一種理性的母親情感,阿嬤給的是一種感性的母性情感,她們的人生和生活態度是支持我在異鄉圓夢的力量。

 

謝謝我的媽媽和在天上的阿嬤,祝妳們母親節快樂!

 

佳芬 Fanny

 

相片裏是:我,我的女兒,阿嬤和媽媽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