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72694131_785b37a3df_z  

Max (化名) 是我最近經由工作剛認識的朋友,他看起來很年輕卻有點成熟,非常聰明,工作又快又好,完全不用 micro managing 他。我們不是很熟,我只知道他之前在一個作網站的媒體公司上班,做得很不錯,是工程部門的第二個把交椅,做了幾年,Max 決定辭掉工作,自己當老闆接案子,我們是這樣才有機會合作案子。

 

我一直覺得 Max 跟一般的年輕人不一樣,有點老成,在紐約大部分像 Max 這樣專業的人,會選擇住在布魯克林或者是曼哈頓下城,Max 選擇住在一個適合有家庭有小孩的上西區 Upper West Side(剛好住我家的對面!),他說這裡治安好,環境好,沒有必要為了偶爾跟朋友下班後要鬼混而住到下城,那樣有點本末倒置。

 

前幾天我在網路上找資料,不小心找到一篇文章,文章裡有 Max 的訪談,驚然發現原來這一個已經在這個專業混了近十年的小毛頭,今年才 26 歲!Max 高中畢業立志上大學主修建築,未來夢想當建築師,但是大學上了幾個禮拜, Max 對當建築師建築師這件事就已經沒興趣了!當年 18 歲的他決定輟學, Max 從小就自學網路電腦工程,不費太多力氣,很快就找到一份一小時 US$30 的工作。就這樣 Max 從18 歲開始了他自己自足的生活。

 

在台灣很少聽過有能力上大學的人會自願放棄上大學的機會,提早人生的奮鬥,在美國例子數不完,最有名的大概是蘋果公司的創辦人 Steve Jobs 史蒂夫·喬布斯,微軟的創辦人Bill Gates 比爾·蓋茨,還有年輕一輩 Facebook 臉書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馬克·扎克伯格。

 

大時代,社會文化,家庭和個人的種種因素,造成的這些人勇敢的走自己的路,不盲從大眾路線。我佩服這些人的勇氣,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時光回頭十幾年,我有沒有勇氣爲自己的人生作一些不一樣的決定呢?另一個更難回答的問題是,如果時光快轉十幾年,我兒子說他不要上大學,他有其他的夢想,我會怎麼回答呢?

 

佳芬 Fanny

Photo credit: Rooners Toy Photography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ooners/5872694131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