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sgiving  

感恩節對很多美國人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有很多傳統,像是家人朋友團聚吃火雞大餐是不可少的,Black Friday Shopping對很多人來講是一年一次的大事,我最喜歡的傳統是在這一天好好的想想自己有多幸運,感謝生命中的人和事。我在感恩節的這一天特別要感謝我們家的第一個保姆丫丫。

 

丫丫從我兒子三個月起一直照顧他到快五歲。丫丫五十幾歲,是從馬來西亞來的華僑,在紐約當保姆十幾年了。我第一次當媽媽,又全職上班,身在紐約不像在台灣,有很多親友的 support,一切都得靠一個好的保姆來幫忙,每次回想起來都覺的能遇到丫丫真的是好狗運呀!

 

當年我在 Craig’s List 貼廣告找會說中文的保姆,第二天就丫丫回我的廣告,第三天我們見面,印象沒聊很多,基本上我真的不曉得要問些甚麼問題,丫丫抱我兒子,說了一句 “好帥呀”,好像那是面談的時候唯一的一句中文,她就這樣通過我的中文測試!

 

兩個星期後丫丫開始上班,三個星期後我產假結束了,把我心愛的 baby 交給一個基本上算是才剛開始認識的 “陌生人”。丫丫大概在上班了兩個星期後跟我說:真的很抱歉我跟 baby 說不出中文來,我只會說廣東話,我以為我可以,可是我真的不行。我心底一沈,一片空白,只能回答說沒關係。

 

除了說中文這個要求以外,丫丫真的是沒人可比的保姆,把我兒子當著自己的小孩帶,我印象中很深的幾件事。

 

有一天丫丫買了一本書給我兒子,我看了一下跟我老公寶貝抱怨一點,怎麼又是一本 counting 的書,家裡至少有十本了,而且大部分都是丫丫買的,再加上兒子早就可以數到十了,然後我不經意地翻了一下那本書,眼淚差點沒掉下來,當我這個新手媽媽還陶醉在我的 baby 可以數到十的時候丫丫已經要為他升級了,書裡教的是數到一百,count by 10, 還有其他比較進階的counting。

 

丫丫很重視訓練小孩不怕生,有禮貌,我兒子從三個月起除了睡覺以外,幾乎都是在外面混,他一歲生日 party 時,來了十二個小小孩,都是他每天在公園,書電混的朋友,我兒子現在七歲,愛交朋友,愛當頭,愛說話,伶牙俐齒,都是緣起有因的。

 

當年我們常常在家裡附近的路上遇到陌生人熱情地告訴我們,我們的保姆有多好。大概是在兒子快五歲的時候,丫丫一連發生了幾件大事,先是他兒子因為美國簽證過期被警察帶走,紐約有很多很多沒身份的人,我第一次聽說警察半夜上門查簽證。最慘的是有一天丫丫突然發現她一輩子的積蓄全部都被偷了,丫丫有綠卡,可以合法工作,但十多年來她當保姆還以拿現金為主,她把所有的錢都放在家裡的保險箱裡,大部分都是放在一袋一袋的信封裡,保險箱裡還有她為兩個兒子和一個女人買好的珠寶,等著他們將來結婚的時候給他們的。有一天她出其不意打開保險箱的一個信封,意外地發現信封是空的,接著打開所有的信封和珠寶盒也都是空的!事情發生的第二天還是來上班,下班以後她連夜搬家,幾個星期後她說馬來西亞家裡有長輩病急,她在美國十多年了沒回去過,她不知道這次回去還會不會再回美國。就這樣我們再也沒有見過丫丫,她剛回去的時候會給小孩 Email,後來Email 都沒回。

 

我一直很感謝丫丫為我們做的一切,她真的是我們一家人生中的天使,希望她一切都好。

 

Fanny 佳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姆 小孩
    全站熱搜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