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人生有時候身邊垂手可得的幸福,很難特別注意到,很難想到要特別珍惜,等到時過境遷,錯過了垂手可得的幸福時,就算再努力也很難是一樣的幸福了。過年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小時候覺得沒甚麼了不起,現在用盡心思爲小孩(也爲自己)打造過年的氣氛,有時候真的很像在作秀(不太專業的秀),非常不自然。

 

我覺得最不自然的是穿唐裝慶祝過年,天啊!在台灣我曾幾何時穿過這種衣服,又曾幾何時看小孩穿這種衣服在路上走,唐裝有一種非常古中國的感覺,跟我記憶中的台灣年完全不一樣,但出門在外,爲了撐氣氛,無魚蝦也好。重點是小孩們沒在台灣過過年,不會覺得唐裝有什麼怪的,他們很愛顏色鮮豔的唐裝,每年都很興奮過年穿新衣,好像萬聖節穿新的 costume 一樣。

 

我的兩個小孩每年最重要的過年活動,是在中文學校的春節表演,通常就是唱唱歌,敲鑼打鼓,舞龍舞獅之類的,我兒子特別愛現,愛上台表演,對他來說一年一度的表演,可上台,又可現一下他的中文有多溜,完全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大事,對我來說過個年,弄的大人小孩都累,完全不是我過新年的經驗,我很珍惜他們過年的表演,但是就覺得是一個很不自然的方式過新年。

 

除了中文學校的活動,為了讓小孩對春節的文化更有興趣,我會請他的朋友(大部分是美國人)來家裡看 party ,吃吃喝喝,玩一點跟過年有關的活動,或者是到他們的學校辦活動,講故事,玩遊戲,吃吃喝喝,發紅包,這些活動好玩歸好玩,勞民傷財,最重要的是完全是作秀出來的過節氣氛。

 

以前在台灣過年的記憶,就是放假,吃吃喝喝,串串門子,看電視看到飽,領領零零,發發紅包。那時候也不太流行年假出門旅行,再加上年紀還輕,也不太需要操心準備過年的大小瑣事,所以過年真的就是一整個懶人節,怪的是不做任何事,還是可以覺得很有年味。

 

我在紐約的生活,過年很難有氣氛,得靠作秀搞氣氛有幾個主要原因。一,農曆年不是過定假日(別說沒寒假了),沒放假沒休息就很難有過節的氣氛,了不起就是同學,朋友,家人一起吃飯,可是就沒放假就沒什麼特別的時間準備食物,也很難玩得晚一點。二,年夜飯上少了祖父母輩的在身邊,感覺人丁單薄,很不熱鬧,不福氣。三,沒有太多親友可以拜年,串門子,小孩拿的紅包就是爸媽給的一個紅包,不能跟我小時候收到一大堆紅包的那種感覺相比。四,拜拜也是個很重要過年氣氛的來源,記得小時候媽媽一下子初幾拜這個,初幾拜那個的,在紐約,拜拜這件事情我家小孩是沒機會接觸的。五,紐約不能放鞭炮。六,過年不能熬夜打牌或小賭幾腸。

 

美其名說是為了小孩作秀過年,其實我自己知道,說穿了是給自己個藉口解鄉愁,我雖然很懷念以前在台灣不費力氣就有年味的日子,但移民在外的我也很珍惜身邊有資源可以作秀過年,可能有一天我會終於習慣這樣的過年方式。

 

祝大家馬年事事如意!

平安,健康,快樂,發大財!

好好享受剩下的年假。


佳芬 Fanny

 

Hunter Chinese New Year 09-44-49 pm_02_03_12
在學校帶小朋友舞龍

Hunter First Grade Chinese New Year 14
在學校教小朋友做紙燈籠 (穿唐裝)


DSC03081
年度中文學校表演


Kai
請小朋友來家裏包餃子過年

arrow
arrow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